close

2015年02月11日 11:44中元節怎麼拜



▲班奈狄克.康柏拜區。(圖/達志影像)

文/黃亞琪

他是以戲劇《新世紀福爾摩斯》男主角,走紅全世界的英國演中元節祭拜祖先員班奈狄克.康柏拜區(Benedict Cumberbatch)。

34歲在《新世紀福爾摩斯》中主演偵探夏洛克.福爾摩斯,被導演史蒂芬.史匹柏讚「螢幕上最佳的福爾摩斯」,這齣戲也讓他拿下第66屆艾美獎最佳男主角。

二月將於台灣上映的新作《模仿遊戲》,他飾演被視為電腦科學之父的艾倫.圖靈,該電影入圍2015年奧斯卡八項提名,他是呼聲最高的奧斯卡男主角。

當大家覺得他一夕暴紅時,翻開他的演藝事業之路,卻發現相較於20出頭就成名的好萊塢巨星,康柏拜區早在成名前曾在舞台劇和電視圈磨了10年,才成為全球巨星,屬於「慢紅」演員。他的「大器晚成」竟是自己一手造成,來自一種「不討好」的價值養成。

「我並沒有一部接一部的接演時代劇,也沒有不斷演同一種類型角色。通常人們會要求你不斷去做近來讓你成名的那件事,但我會非常謹慎,不會讓自己一直去做2013大樂透中獎號碼重複的事,」他說。

當BBC所製作世界最長壽的科幻電視劇《神秘博士》找上他時,康柏拜區跟編劇聊過後,覺得自己不適合,這一推,等於將名氣和上千萬的廣告代言費往外推。

中學畢業後,他並沒有馬上申請大學,卻花了半年時間跟著一位製香水師,學習香水搭配的各種知識。他用製香水工作存下的積蓄到西藏,一邊教僧侶英文,一邊尋找自我內在的真正聲音。

「在那裡可以專注,對生活中的事物抱有純粹的目標和高度注意力,」他接受《Event》雜誌採訪時表示。

他進入曼徹斯特大學戲劇系就讀。畢業後覺得理論累積還不夠,繼續念了戲劇碩士學位,5年期間,他大量背劇本。康柏拜區就認為,戲劇本身才是重點,而閱讀、字詞和劇本則是靈魂。

對於專業演員來說,最難的是練習各地說話口音,光一個英國的地方口音就上達百種。康柏拜區早在學校時,就先把各式口音證照考起來,像「英國南部標準英語口音」、「標準美國口音」等。

口音訓練也讓他日後演出好萊塢電影《八月心風暴》時,能以一口純粹的美國腔,贏得偶像梅莉.史翠普讚許:「他輕輕鬆鬆就融入這個奧克拉荷馬家庭。當我知道他是英國人時,我非常驚訝!」

同時點開YouTube,也可以發現康柏拜區接受MTV挑戰,在60秒內韓國蝸牛面膜?女人我最大模仿了史恩康納萊、馬修麥康納等11位名人的精彩畫面,被媒體讚譽為「新模仿天王」。

2004年,28歲的他主演BBC製作、改編科學家史蒂芬.霍金真人故事的電影《霍金傳》,為詮釋一個還在世的人,他爭取與本人見面,可看出他正在磨練身為演員最重要的功課:同理心。

霍金是一位漸凍人,「一個完全正常的心智被鎖在無法動作的身體裡,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。跟他說話時,你必須事先清楚知道自己要問什麼、說什麼,因為他必須花費極大力氣才能跟你溝通。你會想:『我真的不想浪費這個人的時間』,」康柏拜區說。

康柏拜區對演技的磨練,不僅只在外表的型似,還考量到內在的一貫性,這也是為何《時代》雜誌用「天才型演員」來讚譽他。然而,天才背後沒有被看見的是一份謹慎和捨得,及自我覺察的理性。

「如果我在更早就享受到成名的滋味,我就會像所有年輕人會做的一樣:濫用我的名氣。」這是康柏拜區接受BBC採訪時說的一句話。直率的說法,正如同當年在西藏傾聽自我內在聲音的18歲少年,早慧且單純,也是康柏拜區慢紅哲學的箇中關鍵。

【 更多報導 】

扮人妖、露乳溝...曾幾何時,「尾牙表演」也變成台灣勞工的「無限責任制」

被黑道養大,18歲只會從A讀到G》他28歲翻身月薪8萬外商工程師

別等「爆肝」才後悔!肝虛弱的第一個徵兆,就藏在「腳底」

「老闆,我不幹了!」這個星座最有guts,不考慮後路也要先遞辭呈

超毒!神奇泡棉連細菌都長不出來,你還用來洗碗?

※ 精彩全文,詳見《商業周刊》。

※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

里約奧運籃球賽程


arrow
arrow

    超值優惠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